敬請註冊 ... !    登入
關於本協會
登入
軟體品質資源專區
主選單
最新討論文章
討論區主頁
   成熟度模型
     什麼叫做"CMMI精神"?
無發表權

樹狀顯示 | 新的在前 前一個主題 | 下一個主題 | 頁尾
發表者 討論內容
damnit
發表時間: 2009-07-18 13:10
Just popping in
註冊日: 2005-09-25
來自:
發表數: 15
什麼叫做"CMMI精神"?
我曾經在公司的專案裡,聽到我們的主包商(本公司負責軟體開發)與政府部門的經辦人在召開進度管制會議時,政府部門要求我們的流程要做出"CMMI的精神",可是專案做完了,好像除了交付了一些不是很完整,而且和交給業主的軟體不太相符的文件之外,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。因此,很想問一下,什麼叫做"CMMI的精神"?怎麼做才是真正的"CMMI精神"?
joker
發表時間: 2009-07-20 10:25
Not too shy to talk
註冊日: 2006-12-22
來自:
發表數: 31
Re: 什麼叫做"CMMI精神"?
你已經在問題中講出答案了:“好像除了交付了一些不是很完整,而且和交給業主的軟體不太相符的文件之外,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”。
另一項CMMI精神就是記得要在Proposal或PMP中強調“本工程團隊將依據最新國際軟體(或是系統)工程標準進行專案發展”。
damnit
發表時間: 2009-07-20 20:04
Just popping in
註冊日: 2005-09-25
來自:
發表數: 15
Re: 什麼叫做"CMMI精神"?
照Joker的說法,所謂CMMI精神是不是就是"說一套做一套的精神"呢?如果真是如此,不就比ISO的"說寫做合一"還要糟糕 +_+。不過我們公司做ISO也只是寫文件及記錄應付稽核而已,而且是外稽來的前一個月連續加班趕出來的~~XD。
joker
發表時間: 2009-07-21 08:28
Not too shy to talk
註冊日: 2006-12-22
來自:
發表數: 31
Re: 什麼叫做"CMMI精神"?
國內CMMI顧問公司大部分都是由當年ISO的輔導顧問公司所轉換,所以你應該可以注意到其CMMI手法與ISO相近似。當年的ISO體系曾希望將ISO9000資格納入甲方RFP中之廠家資格條件,後來被納入採購法之錯誤行為態樣中所禁止;目前CMMI顧問也循相同模式希望將CMMI Level-3納入甲方RFP中之廠家資格條件。
tyrone
發表時間: 2009-08-03 11:19
網站管理員
註冊日: 2003-04-19
來自: CSQA
發表數: 342
Re: 什麼叫做"CMMI精神"?
所謂CMMI的精神,簡單地說,就是持續改善的精神!但是,要注意到的是,這種持續改善是有目標,而且在事前即定義出邁向目標的程序方法;目標是否達成的評斷也必須是以文件化、合意的準則為基礎,而非單方的自由心證。

因此,審計單位在評斷專案是否"符合CMMI的精神",最簡單的方法,就是去看專案有沒有設定目標,有沒有根據目標訂出執行的程序與方法,有沒有任用以判斷目標是否達成的客觀準則(任何人只依循此準則,都可以簡單地做出相同的判斷),在專案的全程是否運用了這些程序方法執行專案,並且在適當的時機使用客觀的準則判斷專案目標是否達成。

專案裡,除了專案的總目標之外,每項工作也都需要有目標、工作的程序與方法、以及是否達成目標的準則,而準則可以是定性的,也可以是定量的、可以量測的值及其臨限。

如果專案只是宣稱專案的進行"要符合CMMI的精神",但是全程一再地以任何理由(而這些理由並非基於事先定義的程序、方法及準則)改東改西,直至把時間拖完,然後全盤收受或減價驗收,這些其實都不是所謂的"符合CMMI的精神"的做法。


----------------
引文:

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。見諸相非相。即見如來。

林泰龍
◎軟體品質協會 理事
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資訊及通信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(TC21/SC3資訊軟體分組委員會)委員
Youtube Channel: http://www.youtube.com/user/tyrone9304

albertchou
發表時間: 2009-10-22 00:00
Just can't stay away
註冊日: 2003-04-21
來自:
發表數: 71
Re: 什麼叫做"CMMI精神"?
個人以為CMMI的精神是:“持續”改善“組織團隊”一同工作的能力,以提昇“工作的品質”。

所謂“工作的品質”,乃是:
1. 工作結果(亦即產品或服務)達到“品質”的要求;
2. 工作在預定的“時程”內完成;
3. 工作在預定的“成本”(即預算)內完成。

此三項“工作品質”的屬性,是有其優先順序的。任何工作首先一定要達到產品的品質,工作結果能使產品/服務達到要求的品質,這樣的工作才是有效的,否則工作即是無效的。其次,才是要求工作要在時程內完成。最後才是“儘可能”在預算內完成。為何說“儘可能”?因為,永續經營的良好組織,追求的不只是當前的利潤,更重要的是:組織可以在往後,以較低的成本完成相同或類似的工作。

所以,具有CMMI較高成熟度的組織表現出的特徵在於,能更精準的“預測時程”而非成本或預算。

談完了工作品質,我們再談一下“組織團隊”,一個組織之所以稱為組織,是因為有“團隊”;“團隊”之所以不同於“烏合之眾”,是因為有“組織”。有組織的意涵是:整體大於部份的總合。所以團隊分工的方式一定是:水平式的專業分工,而不會以重直式的人頭分工。所謂“重直式的人頭分工”,就是把一個系統切分成數個部份,每一個部份從頭到尾(以軟體開發為例,從需求分析、系統設計、編碼、測試到驗收)都由一個人負責。這種“重直”分工的方式頂多只能做到:整體“等於”部份的總合,而無法做到整體“大於”部份的總合。所以,那樣的分工方式不是“組織團隊”。

因此,由以上的說明可以推論:如果一個組織是遵循CMMI精神在工作的話,它一定是“水平式的專業分工”,而且,每一位團隊成員工作時,一定是以達到產品品質為完成工作的準則,在此前提下才再依序追求於“時程內”與“預算內”完成工作。

最後,來談談“持續地改善”。“持續”不僅僅只是組織進行有計畫的改善,其實,改善應該是“隨時隨地”在不同的組織層級中進行。意即:除了組織有計畫地執行範圍及於全組織的改善計畫外,專案也要依專案的實際狀況進行專案內的改善,個人更要時時注意提昇個人能力,以改善個人的工作品質。而且,發生於內部的實質改善,通常都是由下而上的,也就它起初是源自於個人工作方法的改善,當獲得成效後,才再將此工作方法擴及少數的專案。於專案中得到成效後,最後才是透過組織的力量將此一工作方法,推行到整個組織中完成全面的改善。這也就是為何CMMI Level 2以個別專案為評鑑的對象,到Level 3以上才以組織為對象。不過國內常見的是由上而下的程序,它源自於組織上層少數領導者的個人欲望而發動的,它往往僅以“通過CMMI的評鑑”為唯一目的,而不是求取組織工作能力的改善,這其實是有違CMMI精神的。再補充說明一點,組織用由上而上的方式,推動一種有別於組織以往的工作方式,這不是改善,而是組織的變革。變革要如何成功,是管理學上的另一項議題,不是CMMI本身要處理的議題,也就是說它無關乎CMMI的精神,所以在此就沒必要討論了。

僅此提供一點個人的淺見,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。敬祝 各位

工作愉快!

周茂松 敬上

樹狀顯示 | 新的在前 前一個主題 | 下一個主題 | 頁首

無發表權
 
-=協會通訊地址:330047 桃園市桃園區大林路100號6樓 =-
電話:(03) 367-8567 電子信箱:register@csqa-tw.org.tw=-
-=本網著作權為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品質協會所有,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=-
Powered by XOOPS , Twe76.net